搜尋

 

我們的故事

共創演藝夢

共創演藝夢

「你不能想像他們對自己想做的事有多堅持,簡單如一個跌倒的動作,也練了無數次。」

2023年秋天,香港演藝學院上演著大型音樂劇《藝•遊記》。兩場公演反應熱烈,座無虛席。落幕時台上台下都感觸流淚,見證著這一年半追求夢想的奇妙旅程,終於劃上完美的句號。

由「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資助的《藝•遊記》,改編自中國文學名著《西遊記》,由匡智會21個成人服務單位、92位學員丶27位家長及職員參與演出。參與的學員要先接受不同的培訓,例如沙畫、唱歌或手語舞等。臨近演出時,更要加緊訓練。

難能可貴的經驗

飾演「九爪子」的廖依琳,對於首次踏上舞台表演非常雀躍,即使有時候因為頻密的練習而感到疲倦,仍然無阻她的決心。「以前讀書的時候,會有跳舞的機會,但畢業後就沒有了,這個活動可以讓我重新學習跳舞的藝術。」依琳很珍惜這次機會,即使於綵排期間,不慎在街上跌倒受傷,但仍忍痛地學習踢腳的動作,她坦言在過程中學習到堅持。

李保成的角色「大聖」,擁有七十二變法的技能,充滿挑戰性,「最困難是對打的一場戲,要聽著自

己的配音而做出相應的動作,又要配合聲效。」為了讓保成掌握當中的內容,同工把握時間在宿舍跟保成練習,使他能順利演出。從事包裝工作的保成,對於能夠穿上美麗的戲服、讓家人欣賞自己的演出,感到非常高興,並希望籍著角色鼓勵他人:「我相信我們每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大聖」,能夠克服自己內心的惡意,不懼困境,勇往直前。」

以人為本的創作

一般戲劇類演出,均以劇本先行,按劇情需要尋找合適的演員。《藝•遊記》卻反其道而行,按學員的外形、特質、語言能力安排角色、設計劇情,再根據學員的潛能加強訓練,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創作。身兼導師、導演及編劇於一身的陳華亮(鬼Sir)認為,每位學員都有自己獨特的能力、不同的技能,例如:跳舞、武術、魔術等,而故事就是最好的串連:「可以突顯每一個獨立的演出,觀眾又能在情節中感受到張力,更能昇華原來的表演。」

鬼Sir直言希望《藝•遊記》是能夠感動人心的作品,所以戲劇的部份比較重。即使對一般從未接受戲劇訓練的人,也是極大的挑戰。學員不僅要聽錄音去辨別自己的對白,還要學習將情感表現出來,但學員都會回家跟著劇本朗讀,在空閒時對著影片練習,「你不能想像他們對自己想做的事有多堅持,簡單如一個跌倒的動作,也練了無數次。」由最初做不到或記不到一個動作,到最後成功演出,不少學員及其親友均感謝鬼Sir,讓大眾都能看到自己在舞台上發光發亮。鬼Sir卻由衷地感謝學員及同工的付出,才能讓耗費巨大人力及心力製作的《藝•遊記》得以順利完成。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