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匡智學員陳秋烘:我的夢想是教人造陶瓷

匡智學員陳秋烘:我的夢想是教人造陶瓷

十年前第一次見秋烘,她在專心造陶瓷,訪客在她身後看著,對她的熟練手勢和細緻技藝都甚為欣賞,可是秋烘絲毫沒有在意,只是非常專注地搓揉陶土,一隻胖嘟嘟的小綿羊在她手上逐漸成形。一年後再與秋烘碰面,她響亮地叫出筆者的名字打呼招。記性好是筆者對秋烘的第一印象,但這並不是她的唯一長處,因為她對藝術的熱愛和天份,同樣令人印象難忘。

 

她的一人之境

現在秋烘於匡智松嶺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的全新碗具清潔培訓中心接受清潔碗具的工作訓練,之前亦在中心接受過產品包裝及公眾地方清潔的訓練。她很享受現在的工作訓練,因為她喜歡把碗碟洗得乾淨整齊的舒爽感覺。

 

訓練以外,閒時秋烘喜歡聽歌,又學過結他自彈自唱民歌。秋烘也喜歡畫畫,早年她曾隨團到印度遊歷,然後憑著相片和記憶製作出一座維肖維妙的陶瓷泰姬陵。秋烘本身喜歡繽紛色彩,一如她開朗樂觀的個性,但她亦能以簡單的黑白水墨,畫出令人驚艷的大師級作品。或許在言語上,秋烘未必能很流暢地表達自己,然而透過藝術,大家就能了解這位個子小小及文靜的秋烘,內心世界原來很闊很大。

 

造陶夢

秋烘喜歡交朋友,問一位與她認識多年的義工朋友會怎樣形容秋烘,她說:「秋烘是一個很重情的人。」出席義工活動或單位聚餐,秋烘一定會悉心打扮,以最美一面示人。「因為她很重視活動,也很重視每一位朋友。」這位朋友說。在碗具清潔培訓中心,秋烘每天都會相約其他學員結伴坐車回宿舍;平日做訓練時,當部份學員未必聽懂導師解說工序,秋烘總有辦法把導師的話「翻譯」給其他學員聽,而大家又會聽得明白。難怪社工Sammy也說秋烘有時候是中心的「大家姐」,會擔起協助關顧其他學員的角色,更會將造陶所訓練得來的專注和細心活用在工作訓練上。

 

秋烘自16歲起學習造陶,至今對陶瓷的熱愛仍絲毫沒有減退。期望她的造陶夢想有天能如願以償,把她最心愛與擅長的技藝與更多人分享。

 

請按此觀賞足本訪問片段

1) 秋烘製作的陶瓷小羊。

 

2) 出自秋烘手筆的水墨畫。

 

3) 陶瓷泰姬陵是秋烘的代表作之一。

立即捐款
回頁頂